小春纪厘子

小号 年更选手 帅哥美女都搞

【皇权富贵】韶华


“永远心动,不负韶华。”


*全文1w 结尾很仓促

*希望可以看完这个故事





1.

收到那条信息的时候,我正靠着男友看最近大火的那部悬疑剧。消息提醒从手机上方弹出来,一个很久没见的名字出现在我眼前。


范丞丞。


确实久违了。脑子里的画面在快速闪过,我回想起来,上次见面也至少在一年以前了。


我赶紧把视频关掉切进微信,并不熟悉的对话框被顶到最上面。点进去,内容是条邀约短信,问我有没有时间,说有空出来聚聚。


我抬头问男友,“最近和丞哥有联系吗?”


他摇摇头,说毕业后就没有再联系。


实在摸不透范丞丞的心思,我甩了个问号过去问他是有什么好事值得庆祝。


我的消息发过去,那边马上显示对方正在输入中几个字。他回的很快,配合着发来的文字,倒真有种奔走相告的感觉——我和他在一起了。


我突然明白了。


他们两个人的故事,我是了解最全的那个。所以我知道,范丞丞这短短的七个字,到底浓缩了其中多少坎坷。


作为看着他们走过来的人,我倒是有点比他们还高兴。我一边笑一边和范丞丞打趣,“你倒是应该好好谢谢我,多亏我当初忍痛放弃了你。”


“哈哈哈哈,”一改以前的高冷严肃,范丞丞居然给我发了张表情包过来,“小枫是真的很喜欢你。”


我看了一眼旁边认真工作的男友,没察觉的笑了起来,“我也很喜欢他。”


话题扯远又回来,范丞丞说刚把他送回他妈妈家,过几天会来我们这里出差,到时间见面再约。我说好,然后大致问了问时间,准备把那天空出来。


结束了和范丞丞的对话,我突然想到什么。往下翻了翻对话页面,倒是都没有那个人的名字,也确实很久没聊天了。


我只好点开通讯录,滑到那个人名字的首字母,点开对话框,快速的打上去几句话。


“愿赌服输。”


“黄明昊,别忘了你答应我的事。”





2.

故事开始在我大二这一年。


说实话,这一年我过的蛮糟的,上半年亲人去世,下半年男朋友和我分手,学业也出了问题,生活总是事事不顺心。


我的情绪经常会表现在脸上,整天沉闷闷的。朋友们不忍心继续看我这样消极,借着重新回归单身贵族的由头,叫来不少人组了个烧烤局。


说起来我没什么特别的地方,唯一就是参加的活动多了,朋友也不少。所以大家说说笑笑的也挺热闹,倒真有种忘掉烦恼的感觉。


“不是吧,这什么情况?蒋哲不是刚跟小染分手吗?”


“杨如许?他居然还勾搭上学姐了?”


角落里有几个人盯着手机在小声讨论些什么,她们已经尽力压低声音了,或许因为句子里带着前男友的名字,所以我的耳朵格外敏感。


我转头去看,和她们对上眼神时总是躲躲闪闪的,我就知道,肯定是发生了什么。


“怎么了?”


“....没事。”


“我听到了。”


她们沉默了。其中和我关系更熟的一个,犹豫了很久,还是重新打开手机递给我看。


页面停留在朋友圈一个叫杨如许的人发的动态上,照片是她举着手机,和饭桌上的一圈人自拍。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,只不过她正被她身边的一个男生亲密的搂着。


恰巧,这两个人我还都认识。


杨如许,大三的系花,在这个学校里几乎没有不认识她。而那个男生,就是一天前刚刚和我提了分手的前男友,蒋哲。


图片里的各种细节冲击着我的大脑,可我却异常的清醒。按时间线来推算,这其实是很简单不过的一件事——蒋哲出轨了,在没和我分手之前。


我和蒋哲是在大一认识的,新生晚会上我们合作了一个节目。后来慢慢熟络起来,他和我表了白,就这么自然的在一起了。


到现在也有半年多了,说实话我们的感情确实不如以前那么好了,所以他先提出分手,我并没有想很多就同意了,反而觉得也许还能做个朋友。


可隔着手机迎面而来的背叛感让我心寒,照片里两个人的笑脸在这一刻刺眼极了。


我想报复他。一个很坏的念头从我心底蔓延出来,我承认我不是什么好人,所以绝不能这么被欺负。


这是我当下的念头。


在回去睡过一觉再醒来之后,其实心情平静了不少,而且也没什么想法到底要做些什么回击。


于是这件事就这么被搁置了,蒋哲这个名字慢慢从我生活里消失,日子变回了我一个人的正轨。一切都在自然的变好,可直到那天——


我在往常去图书馆的那条路上走着,远远就看见一群人围在喷泉那边,好奇心驱使我走过去,争吵声也越来越大。


我仔细一看,破口大骂那个人居然是蒋哲。而背对着我的那个男生,还真是认不出来。


找身边认识的人问了问才知道,另一个是大三的范丞丞,人人皆知的年级第一学霸。不过大家了解他不是因为这件事,而是因为他就是杨如许的前男友。


那故事就能讲得通了。今天这场闹剧也是,听围观的朋友说的,就是蒋哲没事找事,拿杨如许做引子故意跟范丞丞找茬。


听完这个无聊的故事,我本来转身就要走了,可脑子里突然想到了什么。思想先一步带动身体,让我做出了我整个人生中,对我改变最大的一个决定。


我走过去挡在范丞丞面前盯着他,“蒋哲,你也没那么光明正大,就别把事情闹的这么大了。”


在看到我的那瞬间,他的眼神开始躲避,然后马上调整好状态,又气势汹汹的指着我身后的范丞丞。


“小染,我们的事情我可以解释。但这件事跟你没关系,不要为了故意气我替他说话。”


确实,冲动过后我才发现,我和范丞丞并不认识,的确没什么合适的身份站出来替他说话。


就在我沉默没回答的时候,我感觉到我的肩膀突然被搂住,而那双手的主人正上前一步站在我身边,“怎么没关系了?”


“我正在追她,她今天又站出来替我说话,”范丞丞手上微微用力,让我更往他怀里歪了歪,“你还不懂什么意思吗?”


我抬头盯着范丞丞的侧脸,觉得自己一阵心跳加速,好像都能听见要跳出来的咚咚声。


后面的故事随着蒋哲这个名字一起在我回忆里淡化,我记不太清最后是怎么解决的了,只知道从那之后我就和范丞丞熟络了起来,加了好友也经常会聊聊天,我也慢慢的混入了他的朋友圈子里。





3.

我承认,那时候站出去替范丞丞说话,接近范丞丞,都只不过因为他是杨如许的前男友,我不过为了气气蒋哲罢了。


不过真的跟他熟悉了之后,觉得他是个挺有意思的人,我们很多点能聊的来,也就慢慢放弃了利用他这个念头。


我的自来熟也让我很快混入了范丞丞他们大三的那个圈子,他们都是很有趣的人,我们经常会在外面潇洒快活,当然,也有没正形带着我逃课的时候。


那时候第一次在外面喝醉,第一次夜不归宿,很多第一次都献给了青春最快乐的那段日子。


不得不说,范丞丞真的是长了张标准帅哥的脸。再加上酒后温柔的话语,耐心的回答,无微不至的照顾,每一个细节都敲打着我的心头。


终于在某一天晚上的最后一个晚安发送出去之后,我听见安静的夜里自己的心跳声。


我大概是真的喜欢上范丞丞了。


我胆子蛮小的,不敢直接跟他告白,所以只能多做些什么事,也用生活里的细节去打动他。


在教学楼前等他帮他带一份早餐,等他打完球递给他一瓶水,甚至拐弯抹角的跟他兄弟打听他的喜好,这些事我全都做过,只不过他们知道的也是皮毛。


所以我突然想起黄明昊来。


他是范丞丞那个朋友圈子里的人,也同样是和我一样的大二学生。


平时就总能看见他跟在范丞丞身后,听其他人说,黄明昊和范丞丞是发小,两个人从小就一直考在一个学校,所以要比所有人都熟一些。


那黄明昊会不会知道更多关于范丞丞的事?


有了这个念头,等之后一次聚会过后,我特意拒绝了范丞丞,喊了黄明昊陪我回寝室楼。


一路上我都在想措辞,要怎么婉转的向他打听这些问题。直到走到楼门口,我才慢慢开了口,“那个,除了杨如许.....范丞丞之前还有没有谈过其他恋爱了?”


听到这里,我看到一直和我放松聊天的黄明昊表情凝固了一瞬,又认真的回答我,“没有了。”


虽然很难相信范丞丞那样的人居然只谈过初恋,但听到从小就在范丞丞身边的黄明昊都这么说,我也算是松了一口气。


“那你知不知道他都喜欢些什么?”


“你想要追他吗?”


我想也许是我的眼神太期待了,才会让黄明昊一眼识破。


不过既然被点明了,我索性也没有隐瞒,不好意思的承认了,“嗯,我喜欢他,但还没想好要怎么做。”


黄明昊没有再回答我什么,他沉默了很久,久到我以为是我的问题太难,让他不知道怎么回答。


“没事,要是为难的话——”


“我不知道。”黄明昊打断我的话,他认真的摇摇头,眼睛失神的盯向哪里,“我从来都不知道他喜欢的是什么。”





4.

在继系花的新男友和蒋哲出轨这两件大事之后,校园里又出现了新的传闻——


杨如许的前男友和蒋哲的前女友在一起了。


谣言总是传播最快的。不知道这个消息到底是从哪里先开始传出来的。不过短短一天,已经有我的朋友来问我,是不是真的和范丞丞在一起了。


一开始我还老老实实的澄清,说我们只是朋友,根本没在一起。到后来问的人多了,我也懒得回复了,干脆装作没看到无视掉。


可之所以这个谣言能被传播的这么快,就是因为没有当事人真的站出来否认过。


我承认我耍了个小心眼,这其中当然有我默认的成分在,也算是在接近范丞丞这条路上为自己多走了一小步。


可范丞丞呢?


事情闹的这么大,他不会不知情。但他怎么也没站出来否认呢?我是因为感情,他又是因为什么?


一个大胆又荒诞的想法在我脑子里形成。如果,如果范丞丞也有那么一点喜欢我呢?


想法总是很美好的,但现实总是重重一击。


没有时间留给我和范丞丞交流感情。新一轮月考又要来了,为了不挂科,我又开始了我的临时抱佛脚泡图书馆。而范丞丞也去忙蛮重要的一个考试,要去三天,在别的城市。


虽然不能每天见到他了,但正是因为大家都见不到他了,所以每天的晚安在我这里就变的更加珍贵。


三天,说长不长说短不短。但那几天我还是掰着手指头过的,生活里总是会出神的想到他,然后越陷越深。


“喂,你想什么呢,这页要看了十分钟了。”


细微的声音把我从放空中叫回来,我扭头一看,是黄明昊坐在我右手边。


我不好意思的低低头,转移话题问他怎么也在这里。


他说正准备离开,路过看见我在走神就想过来跟我打个招呼。他点点手表示意我,“要不要一起去吃饭?”


经历过蒋哲杨如许范丞丞这一系列的事情之后,我也算是半个名人了,坐在那里吃饭都像被公开处刑。甚至有的人从我身边走过,我都能听到她们嘴里正交谈的内容,是关于我又换了新男友的。


我无声的叹了口气,看着黄明昊,“对不起啊,感觉有点连累你了。”


他摇摇头,问我吃好没有。我点点头,赶紧收拾好东西从那个人群聚集地离开了。


黄明昊是个话很少的人,这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。他平时总是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,让人看不透他的内心到底在讲什么,所以我其实跟他能聊的话很少。


还记得上次黄明昊陪我回宿舍,还是我要找他打探范丞丞的事情,一肚子的问题不知道要怎么问。但这次,到真是希望这条路能快点走到头。


在我纠结的过程中,黄明昊先打破安静,“我能问你个问题吗?”


已经能看见我的寝室楼了,在离别前的最后一个问题,我停下来点点头等着他问。


“你和范丞丞....已经在一起了吗?”


“我....我们,”


这倒真是难住我了。诚实的话语在嘴边打了个弯没能说出口,我想,我不能总是这样等着,感情还是要靠争取,所以我要大胆一次。


“嗯,其实我们已经——”


“黄明昊。”


我和被叫到名字的人都是一惊,扭过头顺着声音的来源方向看去,正是我上一秒还在想念的范丞丞。


他快步朝我们走过来,在走到我们身边的时候,我嘴边范丞丞三个字还没念完整。不给我反应的机会,他就拉住了我的手腕把我往他怀里带,顺便抵在黄明昊面前僵持着,语气不好的问他,“你怎么在这里。”


这动作是很亲密的,而且可以算作我和范丞丞之间第一次这样的大面积接触,轻易就让我的呼吸心跳加快了。


很多事情都发生的很快,一时间场面弄得我不敢说话。所以我亲眼看着黄明昊慢慢低下了头,像瞬间失去快乐一般,低声说了抱歉就转身离开了。


直到黄明昊完全消失在视线里,范丞丞才把我从他怀里放出来。


然后在下一秒,他像变了个人一样马上松开我,只是平静的站在我对面,说完话就转身快步走在前面。


他说,你来,我有话跟你说。





5.

女生宿舍楼下绝对是最适合的约会圣地。最近路边的街灯坏了还没修,所以那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里,还不知道藏了几对情侣。


不知道范丞丞到底要对我说什么,但在他的话音落下那一刻,我的心就开始无由的加速狂跳起来。


我大概知道我在期待什么。


虽然很自作多情,但我还是马上给他解释了一下,“我和黄明昊.....我们就是偶然遇到了,然后一起吃了个饭,他顺路送我回来而已。”


“嗯,我知道。”他点点头,像只是表达一下知道了的意思而已,没有任何的情绪变化。


“你知道?”我故意逗他,“你就知道我绝对不会和黄明昊在一起吗?”


我心里想着,也是,大概是我最近的表现太明显了,任谁都能看出来我喜欢范丞丞,怎么会有可能和黄明昊在一起。


但我没等到我的期待。


范丞丞张嘴又闭嘴只说了几个字,但却让我整个人愣在原地。我终于知道他为什么要避开人群,把我拉到一旁安静的角落。


他说,“不是你,是黄明昊,我知道他不会和你在一起。”


没等我继续问些什么,范丞丞把头低了下去,脸上还有些灯光暗淡下我看不清的苦笑,“因为他喜欢的是我。”


什么?


黄明昊....喜欢范丞丞?


我们之间至少安静了两分钟,范丞丞给足了我时间去消化这个爆炸性的消息。


“你喜欢他吗?”


范丞丞没回答,依旧保持着刚才的那个动作,像是没有听到一样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
可我知道他听到了,听的清清楚楚。


“那我呢,你有没有喜欢过我?”


范丞丞重新抬起头看我,我分明看见他张了嘴,嘴型是我的名字,可是最后我什么声音都没有听到。


“你喜欢黄明昊,对吧?”我苦笑着说出这句很显然的事实,“你对他的感觉太不一样了。”


“喜欢——”


范丞丞叹了口气,“又有什么用呢。”


“喜欢就在一起,不喜欢就说清楚,这么简单的事又有什么难的呢?”


范丞丞想了很久,才缓缓开口给我讲了这个故事。


他说他和黄明昊从小就是邻居,一直都上一个学校,报一样的理科。他很喜欢黄明昊,黄明昊也一直粘着他,可这种美好生活只持续到了高中。


他说他记得黄明昊和他告白那天晚上就回家出了柜,黄爸走得早,黄妈又是思想很封建的人,自然不能接受这种超过这个时代的感情。一时急火攻心,住进了医院。


他说他永远都忘不掉,那个五十多岁的女人,一张憔悴的脸,哭着求着让他放过自己儿子的样子。


他说他还给黄明昊一个健康的妈妈,是他能为他做的最后一件事了。


“所以,拜托你,一定要让黄明昊觉得我们在一起了,让他自己放弃。这是我能想到,最后的办法了。”


我心里知道这一定是最下等的办法了,可是拒绝的话,我怎么也说不出口。


“所以杨如许...?”


“是。”范丞丞点点头,“和她在一起,也是因为大家都认识她,可以更快的让他知道这件事。”


那晚我记不清是怎么结束的了,我只记得过了很久之后再去回想,范丞丞留给我最多的印象不再是温柔和微笑了。


我想,范丞丞就像个胆小鬼,狠不下心和黄明昊说不喜欢的谎言,只好让他觉得自己喜欢别人,逼他自己放弃。


他真的好坏啊。


我翻了身子,面对白墙躺着,让那些不知为何而流眼泪倒转个方向继续流。


至于我喜欢范丞丞这件事,他到底知不知道,也就都是不再重要的后话了。





6.

我做了个梦,梦见范丞丞真的和黄明昊在一起了。因为黄明昊很难过的时候,我站在上帝视角看见范丞丞把他抱在怀里,轻轻哄着。


可场景逐渐放大,一片凄凉景象,那张陌生女人的黑白照挂在中间。


我一下子惊醒过来,坐起来喘着粗气。安静的夜里,我清晰的听见我加快的心跳,迟迟缓不过来。


我知道,那是黄妈妈的葬礼。


它真实的让我觉得,那一定是在另一个平行世界发生过的事。


后半夜我再也睡不着了,我脑子里全都是这些乱七八糟的画面。我突然想起范丞丞的朋友们调侃过的,什么范学长身后怎么总跟着个小朋友那种话。


两位当事人都没解释过,但大家也不会多想,就聊天的时候一笑而过,说两个人关系是真的好。


但这一刻我才全都明白了。


没睡几十分钟,又要爬起来去上早课。这节课老师蛮严的,我不敢睡但又听不进去,只好拿出手机分散一点困意。


微信有最新消息顶上来,是从范丞丞那边认识的朋友,他问我最近有个聚会去不去。


我想了想,实在没想好到底要怎么面对范丞丞,面对黄明昊,只好先给了否定的答案。


那边很快回我,说,你们大二最近有什么活动吗,怎么小昊不来,你也不来。


黄明昊也不去。那他是在躲谁呢?


是单纯的不想去见范丞丞,还是不愿意看见我们这对大家已经默认的情侣呢?


事实很快给了我答案。


我看着站在路那边的黄明昊主动和我打了招呼,然后躲过了电动车,快速朝我跑过来。


他说好巧,然后我们又一起走在去图书馆的路上。


我们相处的很不自然,尴尬到我也不知道是谁在胡乱的说些什么。好像是他东扯西扯的不知道要问什么,又像是我回答的驴唇不对马嘴。


“....你是不是和范丞丞在一起了。”


在听到他再次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,我心里反而有种终于来了的感觉。范丞丞真的很了解他,就知道他一定还会再来找我问这个问题。


“我....我喜欢他,他也对我很好。”


我回想起来范丞丞教给我的说法。我应该带着一脸幸福的笑容,然后略带一些羞涩,点点头告诉他,我确实和范丞丞在一起了。


可我却怎么都笑不出来。


我满脑子都是那晚范丞丞讲他们以前的那些事,脸上那种苦涩的笑,那种爱而不得的感觉。


这一刻我不知道我该高兴还是苦涩,范丞丞有多爱黄明昊,有多在乎他,这份感情只有我知道。可当被爱的人站在我眼前,我却一个字都不能告诉他。


这种感觉,要比范丞丞不喜欢我,更让我心痛。


所以我做了个勇敢的决定。


“但我们还没有在一起。”





7.

不知道黄明昊到底是怎么理解我那晚说的话的,但从那天之后,他没有躲着我,反而跟我偶遇的次数越来越多了。


那阵赶上他们大三忙考试,我和范丞丞见面的次数很少,反而倒是黄明昊几乎天天腻在我身边。


我们一起去图书馆,一起吃饭,一起上课,又一起走在回宿舍的路上。


可哪里有那么多偶遇。偶遇的多了,说白了,其实也就是故意为之。


我不知道黄明昊到底要做什么。


这样的日子持续了有半个多月,范丞丞他们忙完了考试,借着有位学长保研成功的理由,被考试憋疯的这帮人终于出来聚了聚。


这次人倒是挺齐的,范丞丞,黄明昊,还有我,这个故事里的主角全都在。


男孩偏多的活动就是熬体力,一帮人从烧烤店碰杯到KTV抢麦,一直都风风火火热热闹闹的。


但这其中也有个小插曲。就是不管在哪个地方,范丞丞黄明昊两个人,总是要在我一左一右紧挨着我坐。


有时候我偷偷看一看我左边,又偷偷看一看我右边,觉得其实我才是应该离开,多余的那个。


经历过他们两个人同时给我夹菜那一刻的尴尬,看过在场大家互相对视吃瓜的眼神,我就知道这一幕一定会来到——


“今天你喜欢的人在场没有。”


借真心话大冒险的游戏,终于把他们脑子里这一出两兄弟争女人的大戏说了出来。


我偷瞄了一眼他们两个的表情,还是点了点头,说在。


起哄的人们马上追加一句,问我那个人是谁。


我不知道怎么开口,慌乱中我看见范丞丞给我的眼神。我知道,他是要我当着黄明昊的面,说我喜欢的人是他。


但在这一刻,范丞丞这三个字对我来说太难了,要我怎么也说不出口。


我只好避开范丞丞的眼神,不好意思的看着大家摇了摇头,“这算是第二个问题了。”


大家的兴致在我的回答中直落谷底,但说巧不巧的,下一次的箭头又指向了另外一位绯闻当事人,黄明昊。


“来来来,小昊,你喜欢的人在不在场。”


所有人的目光都看向黄明昊,好像在等一个他们心中已经认定的答案。


黄明昊不像我犹犹豫豫沉默半天才憋出一个答案,他先是弯弯嘴角笑了笑,然后带着玩味的说了在字。


“是谁是谁!”


这次的起哄声比刚才我的那次还高,我就知道,自己身边朋友的这口瓜,他们今天是非吃上不可了。


我看着黄明昊那张无所畏惧的脸,脸上挂的笑容带着危险的味道。我心中一惊,害怕他是不是要当场出柜。


心中一声糟糕,我想告诉他这对搞定范丞丞来说可不是个好办法。所以我的脑子替我先行了一步,阻止他做出什么傻事来。


“不是,现在已经是第二个问——”


“是她。”


我抬头看黄明昊,虽然他的眼神是看向我和范丞丞这里,但我明确的知道,他看的只有范丞丞。同样的,范丞丞也在看他。


他们对视了。


我不知道他们在这一秒交流了什么,这已经无关紧要了。因为在场的所有人都清楚的看见了,黄明昊伸出的那根手指,明确的指向了我。





8.

正如黄明昊所谓的喜欢我,我天天都能见到他,不是在教学楼门口等我,就是在宿舍楼底下等我,反正寸步不离的,赶也赶不走。


这几天又赶上范丞丞去忙实习工作的事情,他不在学校,这一烂摊子事全堆在了我身上。


于是当初来找我打听我是不是和范丞丞在一起了的那些人,又全都来问我,是不是和黄明昊在一起了。


短短几天还算能应付的来,但是一两周下来,我真是在黄明昊这熬不住了。


我知道,黄明昊喜欢的绝不是我。他看向我时装出来的那种眼神,和以前偷偷看范丞丞时被我发现的那种,是完全不一样的。


所以他现在做的这些事,更让我心里动摇,我现在陪着范丞丞演的戏,到底是不是正确的。


一起吃过了晚饭,黄明昊坚持要把我送回宿舍。还没走到教学楼的时候,在一边的黑暗的角落里,我停了下来。


“怎么了?”


“黄明昊,你到底喜欢我哪里?”


他看着我沉默了一会,很不自然的回答我,“...哪里都喜欢啊。”


“好,”我突然向他靠近了一步,我们之间的距离被缩短了很多,“那你亲我一下。”


在我靠近的那瞬间,我就看见他细微的向后躲了躲。听完我说的话,又捕捉到了他一瞬震惊的表情。


他僵硬的挪动身体,缓慢的朝我压过来。纠结的内心,被我看穿了满眼。


距离越来越近的时候,借着那边微弱的灯光,我能看见他的嘴唇在发抖。在两唇只差几厘米的时候,我突然叫住他。


“黄明昊。”


“不要为了范丞丞,毁掉你自己。”


他先是愣了两秒钟,然后蹲下抱住自己哭了起来。哭声不大,只能偶然听到几声抽噎声,可那晚黄明昊可怜的样子,让我记得清清楚楚。


我突然回想起来,这里,也是范丞丞上次苦笑着和我讲他和黄明昊的故事的地方。


我没有再说什么,也蹲在他旁边。等他哭的差不多了,就草草抹了一把眼泪,顶着微红的眼睛,“对不起。”


“为什么道歉?”


“对不起,我不喜欢你,我只是想骗你离开范丞丞,让他看清你是什么样的人。渐染,真的对不起....”


随着情绪的激动,他哭的抽抽噎噎,话也说不完整,但大部分都是道歉的,最后还带着一句,“....以后我会祝福你们的。”


明明是他做错了事,明明是他现在在给我道歉,但我没有一点顺心的情绪。


黄明昊眼里没有光了。我听着从他嘴里说出的祝福,这个事实好像变成一把刀插进了我心里,酸酸的疼。


我突然好想问问范丞丞,为什么呢,你和黄明昊两个人,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互相折磨呢。


我于心不忍,我演不下去了。


看着他擦干了眼泪准备转身离开的背影,我叫住他,“黄明昊,你敢不敢和我打个赌。”


“其实范丞丞始终没有答应和我在一起,你猜,他喜欢的是谁呢?”


他重新转身回来面向我,带着一脸疑惑的看着我。


“....难道不是你吗,我从没见过他那样——”


“我猜是你。”


我看出来黄明昊越来越疑惑的表情,不知道因为是哭蒙了还是听不懂我说的话,他反应了好久,再次开口,“.....什么?”


“如果我赢了,你要答应我,尽你所能的去排除你们之间所有的困难,要一直一直和他走下去,好不好?”


大概是我的话里描述的一切太美好,他居然没有反驳,听话的点了点头说好。


我满意的笑了笑,准备离开的时候,他才完全反过劲来,恢复了一点理智问我。


“可如果他喜欢的是你呢——”





9.

一个月后,范丞丞忙完回来的消息,我应该是第一个知道的。


因为他没回学校,也没找任何人,只是给我发了条消息,说有没有空出来一起吃顿饭,饭馆就定在我们这群人常去的一家店。


当时我还以为是群发消息,因为不想让黄明昊知道,才单独发给每个人。直到我推开门进去,才发现整个屋子里只有我们两个人。


我想了一下才反应过来,是不是范丞丞还要我陪他演这场戏呢。


既然答应了黄明昊这个赌约,我自然是要站在撮合这边的。所以当下我就想好说辞了,他要是还坚持,我就说我有男朋友了,可不能再陪你做戏给他看了。


这么想着,我安心的坐在了范丞丞对面。


话题一开始还在寒暄阶段,无非就是他在那边工作的情况,还有我在学校考试竞赛的情况。


直到最后,范丞丞不自然的给我夹了一筷子我根本不爱吃的菜,我就知道,今天他的心不在这。


兜兜转转,话题还是变回了那个人身上,范丞丞开口,“.....黄明昊...最近怎么样了。”


“范丞丞,”我把筷子放下,认真的和他谈论这个由他提起的话题,“如果你真的想知道关于他的事情,就该自己去看,自己去问,而不是这样偷偷的通过别人去关心他。”


“我问你,如果有一天,黄明昊真的放弃你喜欢上别人了,你能放下吗。”


范丞丞躲避的眼神顿了顿,拿着筷子的手也停在了半空。他几次张了嘴,可什么也没有回答我。答案已经很明确了,就是他永远没有办法放下黄明昊这个人。


黄明昊这三个字,就是范丞丞心里最柔软的那个角落。


“我...我会努力放下,祝福——”


“你和他那晚在我面前哭着说的话一模一样。”


说到这里,一直低着头的范丞丞终于抬起头和我对视了几秒,好像想从我的眼里看出一点撒谎的神情。


可这就是事实,交缠在他们人生里的事实。


“这一个月里,黄明昊一直在追我,和我表白。可你我都知道,他喜欢的根本不是我。”


“他这么做全都是因为你,他病态的逼走你身边的每一个人。”


“你不能一直躲着他,时间解决不了任何问题,你总要给他一个结局的。”


话说到这里,今天这场饭局也算有了意义。看着范丞丞出神想着什么的样子,我知道他把我的话听进去了,我也就放心的离开了。


而后来的故事,我也是断断续续听到过的一些。


毕业后,黄明昊去了别的城市工作,而范丞丞也终于鼓起勇气辞掉了那份工作,飞过去找他了。


之后的一番死缠烂打,也就是很久之后黄明昊才慢慢说给我听的了。无非就是叙事中加上一点狗粮,什么平淡的故事都能被他讲出花来。


黄明昊妈妈那边的态度,也从一开始的抵触,到现在被两个孩子磨得软了心思,没说同意但也没拒绝。


日子都在一天天的变好。


这就是他们的感情故事,在经历过最大的磨难之后,再小的一件事,都能成为他们之间最美好的独家记忆。





0.

在我离开之前,黄明昊叫住了我,他的声音里还带有着些哭后的声音颤抖。


“赌约....要到多久?”


“你想到多久?”


“....我不知道。”


他垂着头,不像做错事的孩子,反而整个人都是一副可怜委屈的样子,惹人心疼。


“那就到你自己真的死心之前,你敢吗。”


黄明昊认真思考了很久之后重新抬起头来,对上我的眼神,我发现他眼睛里多了一些很明显的坚定。


他重新开了口,用力的点了点头,“我敢。”






评论

热度(11)